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举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新闻发布会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11 16:36: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聚焦民生关切,回应群众冷暖,人民法院重任在肩,使命如磐。


   4月11日,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举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当前开展情况,并就媒体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13家媒体代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其余政法各单位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特邀调解员代表,律师代表,社区基层代表等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image.png


  清单式推进 


  这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窗口工程”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是最高人民法院经党中央批准,在全国法院统一推进的工作部署。顺庆法院3月15日动员部署活动召开后,坚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迅速掀起创建热潮。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卓有成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贯彻有力、践行司法为民服务群众成效突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明显推进、干警履职能力水平不断增强”等五个方面创建标准,顺庆法院将创建活动与“感受公平正义”、“平安竞赛”等专项活动相结合,紧紧围绕“四面、五化、六字”工作方略(简称“四五六”工作方略),方向坚定,措施清晰。


  “具体来讲,四面即全面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全面升级智慧诉服体验、全面建设多元解纷体系、全面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五化即作风建设标杆化、诉源治理全程化、类案审判专业化、执行工作规范化、审判管理精细化,六字包含‘忠、匠、盯、拼、深、情’六个关键字词……”新闻发布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庞冬云介绍,作为全省法院案件体量较大的基层法院之一,作为南充中心城区法院,顺庆法院肩负着艰巨繁重的司法任务,也承载着人民群众更多的期待与关注,“我们把‘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作为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窗口’工程,以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密切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目标导向,出台部署六个方面62项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


  为突出实效,顺庆法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刘建菊为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成立5个迎评工作组和3个工作专班,采取项目化工作方式,清单式推进,确保人人都参与、人人受教育、人人有提高。


  全链条解忧 


   推出一批“实事实办群众点赞”的精品活动 


  “24小时自助法院,是我们在创建过程中推出的重要为民举措,它打破了时间限制,实现诉讼引导、在线立案、材料收转、联系法官等业务全天候办理。”发布会上,顺庆法院党组成员李春霞介绍,为进一步满足群众需要,顺庆法院还将继续完善24小时自助法院站点布局,“计划在辖区完成3个24小时自助法院建设。”


  紧盯群众期盼,诉讼服务全面升级。大力推进司法服务标准化、司法礼仪规范化建设,为群众送上贴心司法服务。打造“一窗通办、全网通办”诉讼服务新模式,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指尖诉讼”“掌上办案”司法便利。今年以来,在线诉讼服务400余人次,电子送达6000余人次。推行诉讼流程适时告知制度,在立、审、执各阶段发放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让群众明明白白参与诉讼活动。全面启动“诉讼服务体验月”,诉讼服务好不好,让群众说了算。


  紧扣基层治理,片区法官下沉更深。建立法官与辖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网格在线集成全覆盖,形成覆盖全区的纠纷解决和便民服务大平台。公示诉源治理APP以及片区法官工作职责和联系信息,与全区12个街道、7个乡镇、195个社区(村)以及各行业调解委员会建立联系机制,全面构建资源共享、多方共联的诉非联动工作新格局,今年以来,诉前调解各类纠纷2480 件。


  紧抓模式创新,推行速裁快审。针对诉讼标的额小、案件数量多的民事案件,在庭审速裁机制基础上采用表格式判决书。最快当天实现立案、开庭,并拿到判决书。今年3月以来,通过该模式办结124件案件。针对部分适用速裁程序的刑事案件,与公安机关、检察院构建“侦诉审”一站式办案机制,一站式完成侦查、起诉、审判整个刑事诉讼程序,最大程度简化审批程序、精简法律文书、缩减诉讼时间。


  紧贴权益兑现,创新执行方式。该院在资产查明、财产处置、案款支付上下功夫,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顺庆法院拍品专场、VR直播“云看房”、“法官直播带货”等方式,高效兑现胜诉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执结案件1182件,执行到位标的5.59亿元。通过司法拍卖121件,成交金额1820万元。


  开门搞创建 


  收集一批“金点子” 努力结出惠民“金果子”


  活动实质化开展过程中,如何找出真问题、深问题,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关系到整个活动的最终成效。顺庆法院主动倾听民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最期待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把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推出“您的心事·我的实事”调查问卷暨“金点子”征集活动,贯穿创建活动始终。


  该活动主要公开征集在顺庆法院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包括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诉讼服务、诉源治理、司法公开、作风建设、法治宣传等司法活动全过程。


  “‘金点子’可以是一条建议、一个办法,也可以是一个问题、一项需求。”李春霞介绍,顺庆法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征集活动专栏,公众在征集活动专栏下方扫描二维码填写调查问卷或留言参与活动。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各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诉讼服务站等处都同步设置了调查问卷和金点子征集专栏。活动还将评选出月“优秀金点子”、季度“优秀金点子”、年度“十大优秀金点子”,并予以颁奖。


  法院将安排专人专班梳理调查问卷及“金点子”征集结果,与队伍教育整顿中的顽瘴痼疾整治、感受公平正义等专项活动整改问题清单相结合,靶向出台相应工作措施方案,及时公布成果转化情况,努力让群众“金点子”结出惠民“金果子”。


   “活动参与性强,形式新颖又很有意义,我不仅自己参与,还要推荐给我身边的朋友。”一名参会代表表示。现场,参会代表积极申领调查问卷,认真填写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活动当天,就收集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11条。


  “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感受到了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和作为,希望法院继续发挥审判职能,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到会政协委员代表陈宴军对法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正当时,在这场超越自我、荆棘密布的艰险征途,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全速奔跑,推动顺庆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顺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菊表示。(李建华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


编辑:唐蕴曦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