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南充顺庆法院举行“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中心”和“少年法庭”揭牌仪式 拓展保护对象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0 15:19:41 】 【 来源:南充顺庆政法长安网

  深化举措,适应要求。5月19日上午,南充市顺庆法院在新建法庭举行,“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中心”和“少年法庭”揭牌仪式。顺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蒈,揭牌仪式由顺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菊主持。


image.png


  揭牌仪式上,杨蒈指出,顺庆法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服务老年人、未成年人群体的新要求,遵循家事审判规律特点,将相关法务职能整合到新建家事审判法庭,进一步扩大司法内涵、拓展保护对象、提高工作要求,创新形成了刑民共融、协作共建的“大家事”法治氛围,为平安顺庆、法治顺庆建设贡献了力量。


  杨蒈强调:


  要做到实事“实”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幸福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不断深化便民、利民、为民服务举措,特别要依法打击侵害老年人人身和财产权益的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要完善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注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切实让司法的公平公正可触可感。


  要做到实事“专”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专业审判的获得感。要建好用好专业化审判机制,聚焦涉老年人案件类型和特点,探索建立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特别要突出家事审判的特色,树立人性化审判理念,将心理疏导、情感引导贯穿家事审判全过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温暖。


  要做到实事“共”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维护权益的安全感。要加强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等职能部门的协作,着力形成集“司法保护、行政保护、社会保护”于一体的立体保护机制,共同保护好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刘建菊表示,不论老人还是小孩,不论个人还是家庭,都是社会的细胞。切实维护好每一个体的合法权益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和法律优势,积极延伸司法“触角”,做到实事实办、实事专办、实事共办,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随后,杨蒈与刘建菊共同为顺庆法院“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中心”和“少年法庭”揭牌。


  仪式结束后,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和领导共同走进新建法庭进行参观,实地了解法庭执法办案、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中红,区检察院、司法局、教科体局、卫健局、民政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相关领导,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出席活动。


  七项措施守护最美夕阳红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面临的基本国情。顺庆法院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创新设立“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中心”,对涉老人权益刑事、民事案件‘一站式’办理,从老年人的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劳动就业、监护关爱、社会文化生活等十个方面,全方位保护老年人的权益,回应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


  此前,顺庆法院专门出台了《“夕阳红”司法关爱七条措施》。“除了设立专门的‘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中心’外,还推出了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对未聘请诉讼代理人的老年当事人指定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强化举证指导、开展心理疏导、推行共情调解、促进维权协作六项举措。”顺庆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全亮介绍,通过这七项措施,将有力维护好老年人的权益,用司法推动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以法之名护航少年成长


  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为切实做好少年法庭的相关工作,顺庆法院出台了《少年法庭工作运行办法(试行)》,推动未成年审判走向专业化、队伍走向职业化。


  《少年法庭工作运行办法(试行)》明确,“少年法庭”下设少年审判合议庭,集中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开展延伸帮教、法治宣传等工作,实现对未成年人刑事、民事全方位保护。少年法庭将充分发挥法庭心理咨询师团队作用,加强犯罪未成年人的诉讼权益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宣传,进一步做好犯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预防工作。


  家事审判“2345”工作模式


  新建法庭作为顺庆法院家事审判法庭,近年来,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探索家事案件专业审理和社会治理路径。目前,家事审判团队已探索出“专业审判+专业场所”、“多元调解+心理疏导+依法裁判”、“政法委+法院+职能部门+基层组织”、“片区法官(法官助理)+微信工作群+基层调解平台+在线服务调解平台+法制宣传”的“2345”工作模式,形成了多元调解、心理疏导、专业裁判的工作方法,确保大量家事纠纷专业、高效化解。


  2021年法庭结案423件,上诉案件仅3件,案件平均审理时间43天,取得类案优质高效精审的明显成效,实现零缠诉缠访和不稳定事件发生。


  “此次将“一老”、“一小”的司法保护职能整合到新建家事审判法庭,形成刑民共融、协作共建的“大家事”,既是遵循家事审判规律特点作出的调整,也是基于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进行的考量。将有利于全面发挥家事审判对婚姻家庭关系的诊断、修复、治疗和对妇女、儿童、老年人特殊群体的保护作用,全力维护和睦稳定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秩序。”顺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菊介绍。(李建华 敬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牟廷河 文/图)


编辑:唐蕴曦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