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顺庆法院在成渝金融法院辖区2023年金融审判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2-01 11:32:07 】 【 来源:顺庆法院

  2024年1月30日,成渝金融法院召开辖区2023年金融审判工作会。


  顺庆法院以《“三化”深耕金融专业审判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为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顺庆法院2.png


  近年来,顺庆法院以金融审判庭集中审执金融纠纷案件为抓手,实行“立、调、审、执”全流程服务,推行集约要素式审判,坚持“审判执行专业化、司法服务主动化、诉讼指导规范化”“三化”举措,有效化解辖区金融纠纷,有力助推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0—2023年共审结金融纠纷案件12082件,诉讼标的金额45亿元。


坚持审判执行专业化,在纠纷司法化解上

提质增效


  一是困境破题,成立金融专业法庭。顺庆作为南充主城区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金融机构市级分行集中在此办公,纠纷约定管辖普遍在顺庆法院。截至2019年顺庆法院受理的金融纠纷案件突破2000件,并呈上升趋势。当时金融纠纷案件分散在各庭审理,存在裁判尺度不统一、效率低下等问题。面对此情况,顺庆法院确定通过专业审判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2019年底在毗邻城市金融功能区的城区法庭舞凤法庭挂牌成立金融专业审判法庭,配备3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执行局派驻金融执行组,集中受理、审理、执行金融案件,实行立、调、审、执全流程专业实质化运行。二是借鉴创新,推行集约要素审判。金融纠纷案件数量庞大,且在短期内呈大幅攀升趋势,常规个案单独送达、审理、裁判的方式难以适应其司法需要。金融审判庭借鉴兄弟法院先进经验,结合本院审判工作实际,出台《金融纠纷案件集约要素式审判工作指引》,探索开展集约要素式审判。即对同一金融机构同类型的金融纠纷案件,指导金融机构形成要素式诉状,利用电子送达平台进行批量集约送达,同其他诉讼文书一并送达《金融纠纷案件合并审理通知书》,批量进行合并要素式审理,批量模板化制作裁判文书。通过集约要素式审判,极大提高审判效率,金融纠纷案件平均审限从2020年41天缩短到2023年的25天,年结案数从2020年的2000件提高到3500件。审判效率的提升给予各金融机构诉讼维权有力支持。仅2023年,兴业银行、邮政银行等南充分行诉讼催贷工作受到上级部门表扬。三是规范裁判,统一纠纷法律适用。金融审判庭成立后,把统一金融纠纷裁判法律适用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调研并收集存在分歧的法律适用问题,及时召开专业法官会议讨论并形成类案法律适用意见,先后统一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和典当纠纷等案件的法律适用,确保金融审判庭审理的金融纠纷案件裁判尺度统一,增强司法公信。通过规范纠纷司法裁判,金融纠纷案件审判质效提升明显,实现“一升两降”,即当事人服判息诉率大幅上升、案件上诉率和发改率大幅下降。


坚持司法服务主动化,在纠纷诉源治理上

勤作善为


  一是加强常态联系互动,“诚心”服务。金融审判庭认真落实本院诉源治理法官片区责任制,将辖区金融机构联系责任落实到每名法官及法官助理。法官及法官助理通过定期走访、电话交流等方式与各金融机构保持常态联系,及时提供法律咨询、风险防范讲座等服务。仅2023年就提供法律咨询12次,举行专题法治讲座4次。金融审判庭多次召开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集中听取金融机构意见、建议,了解司法需求,有针对性改进司法服务。金融审判庭还搭建辖区金融机构参加的“金融司法e群”,推送司法政策和典型案例,解答法律问题,线上提供多元服务。二是适时提出司法建议,“热心”献策。金融审判庭结合案件审理发现的诉讼送达地址约定不明、信用卡发放不规范和执行中发现的抵押财产不现场核实后期难执行等问题,及时向辖区金融机构发出司法建议7次,均得到金融机构采纳并回函感谢。司法建议有效帮助金融机构防范经营风险、提高法治维权能力,受到辖区金融机构欢迎和好评。三是引入三方助力服务,“倾心”解纷。法院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调解中心、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等建立诉调机制,将起诉到法院的金融纠纷案件委托进行诉前调解,并让本院退休法官调解室有审判经验的退休法官参与和指导,有效提高金融纠纷诉前化解率。金融审判庭还主动延伸职能,给予各金融机构风险防控部门和催收组织调解业务指导,让他们在诉前催收中主动调解,尽可能将纠纷化解在诉前。通过三方助力服务,仅2023年就成功诉前调解撤诉金融纠纷案件500余件。


坚持诉讼指导规范化,在纠纷诉讼维权上

赋能添力


  一是规范诉状模板,助力“要素”审判。当前金融纠纷案件被告庭审到庭率极低,要素式表格双方确认方式难以适用,不利于快速查明案件事实和裁判。金融审判庭针对此情况,在调研征求金融机构和律师事务所意见的基础上,制作并向金融机构推送要素式诉状模板,引导原告金融机构将常见金融借款、信用卡等纠纷的审理要素在诉状中写齐备,配合法官快速进行集约要素式审理。要素式诉状模板受到金融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好评,认为既有效帮助法官快速查明事实,也方便了金融机构和律师快捷撰写诉状,在辖区金融纠纷诉讼中得到广泛采用。二是规范证据提交,助力诉讼提速。金融审判庭针对诉讼中各金融机构举证混乱和证据形式不规范等问题,向金融机构推送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信用卡纠纷举证指引,列明两类案件所需要的证据及形式要求,帮助金融机构在诉讼中一次性完成举证,保证案件审理正确快捷进行。举证指引有效减少金融纠纷证据混乱问题,杜绝了证据不当耗时,进一步为金融审判提速。三是规范信息共享,助力智慧审判。借鉴其他法院金融智审经验,着手引入金融纠纷多元解纷智审平台,进一步规范与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让金融机构诉状生成、证据提交等事务工作更规范、便捷。


编辑:景薇薇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