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顺庆法院:执行攻坚 以“暖薪”换“安心”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2-04 11:19:19 】 【 来源:顺庆法院

  年终岁尾,为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发生,顺庆法院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为执行重点,集中清理,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保障农民工们过上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


顺庆法院1.png


  为保障行动顺利开展,顺庆法院召开行动动员会议,认真梳理相关案件,切实摸清底数,逐案建立台账。同时,主管领导实时跟进、检查督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执行干警对相关案件逐一清理,寻找被执行人,查控财产,确保追逃欠薪工作取得实效。


  欠八万余元赔偿款冻结公司账户后自动履行


  农民工杨某在工作中意外受伤,向公司索赔未果后于2023年提起劳动仲裁。经劳动仲裁委员会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约定由公司一次性赔偿杨某8万余元。


  因公司未予履行,杨某于近日申请强制执行。受理案件后,执行干警依法采取了冻结公司账户等强制执行措施。


  “我们已经冻结了你们公司的账户,如果你们仍不履行,相应的后果由你们自行承担。”


  “啊!?法官,我们马上就给。”


顺庆法院2.png


  账户被冻结后,该公司主动联系执行干警,表示愿意履行,并于2月2日支付了全部赔偿款项。


  经营不善欠工资执行和解解纠纷


顺庆法院3.png


  2018年,周某雇请农民工明某等人从事施工工作,拖欠明某劳务报酬两万余元未付。明某在法院判决生效后申请强制执行,但周某迟迟未予履行。


  近日,执行干警将周某拘传至法院,要求其支付拖欠的报酬,周某表示自己经营困难,实在难以支付。经过法院主持协商,明某等人同意由周某在近期筹集款项分期支付拖欠的劳务报酬。


  拖欠工资涉刑事犯罪干警多方协调全部执行到位


  2017年,某建筑公司承建了某工程项目,并把部分劳务工作分包给了某劳务公司。但其后,该劳务公司的施工代理人李某在收到工程款后,便“人间蒸发”,拖欠了包工头罗某67万元未付,导致罗某请来施工的数十位农民无法拿到劳务报酬。罗某无奈,只得于2022年向法院起诉。法院审理后,判令李某支付工程拖欠的款项。


顺庆法院4.png


  案件进入强制执行后,法院采用了各种措施,都未能找到罗某的下落和财产,案款迟迟无法执行到位。


  为保障债权人和农民们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多方奔走,并与公安机关、劳动监察部门、建筑公司、劳务公司等单位进行多次协调。经过几轮协商后,法院认为李某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决定移送公安机关对李某进行刑事侦查,同时由建筑公司从缴纳的劳动工资保证金中先支出67万元,用以解决农民工们的劳务报酬款。


  农民工们终于在春节前拿到了拖欠的报酬,纷纷表示:“感谢法官,这下我们可以安心地回家团圆了”。


顺庆法院5.png


  本次行动中,共计清理出近3年未实结的欠薪案件共计135件,已对上百名被执行人采取传唤、限制高消费、失信惩戒、司法拘留、搜查等强制执行措施,成功执行到位上百万元,有效地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编辑:景薇薇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