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赴新春,山河远阔;征新程,道路明辉——顺庆法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表扬大会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2-05 10:59:10 】 【 来源:顺庆法院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4年2月4日上午,顺庆区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表扬大会,全面总结法院2023年度工作,表扬在审判执行、服务大局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动员号召法院干警再接再厉,为顺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再立新功。


表扬大会1.png


  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海燕,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何晓荣出席会议。顺庆法院全体法官及工作人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特邀调解员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参加会议。


  回望2023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顺庆现代化建设。


  这一年,我们击鼓而进,不以任重为惧,在振兴征程勇毅前行


  我们将“愿为出海月,不作归山云”的志向投向山河。紧扣区委“1353”发展战略,埋头苦干,踏实肯干,拼搏实干,交出了一份让党委政府认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我们将“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的决心比肩日月。金融审判庭助力加强金融监管,商事审判团队稳妥处理商事纠纷,民三庭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行政庭“三合一”审判团队,产生1+1+1>3的聚合效应。我们将“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奋斗写在征程。助力打造“平安顺庆”,刑事审判庭高效办结刑事案件,维护大局稳定。我们把“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展现法院担当。


  这一年,我们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让千钧法槌起落皆公


  我们于细微处写担当。审管办认真发挥审判管理抓总职能,立案庭擦亮了司法为民窗口,法警队为干警、群众撑起安全晴空,综合办公室积极发挥中枢职能,办文、办会、办事杂而不乱、忙而有序。我们于奔走中扬正义。一张张纸上权益兑现成装进口袋里的“真金白银”,全年首执结案件6431件,执行到位16.5亿元。终本案件单独管理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小杨讲执行”系列短视频在全国法院获奖。我们于无声处响惊雷。全年受理各类案件24269件,审执结21136件,法官人均结案385件。我们滴水穿石,聚沙成塔,汇聚成政法队伍的大江大河,筑造起冲天而起的法治大厦!


  这一年,我们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期,将万家灯火融入温情


  我们“用心谋事”。各民事团队办案质效持续提升。“春霞调解工作室”获评全市十大品牌调解室,离退休调解工作接受全市离退休干部参观。新建法庭与区妇联合力打造“和美家园”,潆溪法庭以破产重整方式挽救涉农困境项目。我们“用情沟通”。合规激励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参与“城市暖心”工程建设,让困难群众感受司法温度。我们“用力解难”。依法调处涉临江新区项目和企业的矛盾纠纷,护航临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实服务乡村振兴法官工作站,守护乡村产业发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推动乡村文明进步。


  这一年,我们破竹而立,不以道阻为艰,唱清正之调响遏行云


  思想光芒在深学细悟中熠熠生辉。政治部、机关党委发挥牵头作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感悟思想伟力、接受党性洗礼。点点星火在笃行实干中冉冉成炬。督察室积极加强与纪委监委衔接,持续深化顽疾整治、正风肃纪。信息宣传卓有成效,信息工作在全市法院名列前茅,宣传工作在最高人民法院荣膺双奖。党建效能在知行合一中荧荧如昼。我们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促共赢。我们抓党建带队建,工会、妇委会、团委工作得到加强。


  对于2024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刘建菊院长强调,顺庆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前进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激情和实干奋力谱写顺庆区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现代化顺庆建设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席涛宣读了顺庆法院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扬决定。随后,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颁奖。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海燕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院干警同心同向,真抓实干,圆满地完成了审判执行工作任务。2024年要更加自觉主动融入、服务和保障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更好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南充现代化建设。


  一是坚持政治领航开新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目标,做实做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


  二是聚焦审执主业护发展。要紧紧围绕“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重要内容,切实履行审判执行职责;聚焦群众“解难愁盼”,办好百姓“关键小事”;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高质量民生司法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


  三是紧盯赋能提质锻队伍。要坚持严管厚爱,努力锻造过硬铁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共同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要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健全干部队伍选管用机制,健全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深化履职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法院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蒈表示,过去的2023年,区人民法院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对区人民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区委十分满意、特别认可、高度肯定!2024年是风正扬帆、奋楫争先的一年,借此机会,向大家提几点要求:


  一要真信笃行、凝心铸魂,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广大法院干警务必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的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政治意识,把牢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真抓实干、兢兢业业,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广大法院干警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大局中彰显作为,特别要躬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时刻保持对司法公正的永恒信仰和不懈追求,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司法职责。


  三要真淬实炼、激浊扬清,以更严要求锻造政法铁军。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增强干警的拒腐防变意识,尤其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着力锻造一支“最讲政治、最重公平、最高效率、最优服务、最守廉洁”的法院队伍。


  赴新春,山河远阔;征新程,道路明辉。新的一年,顺庆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用初心永葆正义底色,用拼搏彰显司法担当,用温暖书写为民情怀,携信念行走山海,以奋斗回应时代,为顺庆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编辑:景薇薇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