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政法人物】蒋强:用奋斗诠释青春“警”色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6 09:39:12 】 【 来源:顺庆公安

  在全市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爱岗敬业、忠诚无悔、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彰显着警界新青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在“五四”青年节来临前夕,南充市公安局党委组织开展了“最美青年民辅警”评选活动,按照“政治过硬、业绩突出、人品端正、群众公认”的标准,评选出了12名“最美青年民警”和12名“最美青年辅警”。即日起,南充公安新媒体平台将持续推出“最美青年民警”“最美青年辅警”优秀事迹展播,让我们走近这群青年民辅警,看一看他们的故事......


image.png


  蒋强


  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西城派出所民警


  蒋强,男,31岁,中共党员,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西城派出所民警。自2017年加入公安队伍以来,他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以坚强的意志和崇高的品格,在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忘我工作,用浑身正气维护一方安宁,用责任担当扛起光荣使命。五年来,他参与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共计80余件,抓获犯罪分子100余人,有力保障了辖区人民的安全,为辖区的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嘉奖等荣誉称号。


  用行动释忠诚甘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年初的一天清晨,还在芦溪派出所工作的蒋强突然接到报警电话,话筒中传来一名老大爷哭泣的声音:“我家的两头水牛昨晚不见了,这可是我家的命根子呀!”接警后,蒋强马上和同事驱车赶到现场。


  经了解得知,昨晚老大爷将耕田的水牛拴在牛棚内,今早起床后发现水牛竟然神奇地“消失”了。蒋强和同事一边安慰老大爷,一边询问详细现场情况、走访群众并勘验现场痕迹。蒋强根据案侦经验推断,老大爷家中的水牛可能由于昨晚雷天交加受惊后挣脱牛鼻绳而走掉的,被盗的可能性不大。


  蒋强不敢有丝毫马虎,立即驾车返回派出所,一帧一帧的调阅周围监控视频。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10多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一监控探头下发现了水牛的“踪迹”。随后他通过连续追踪多个监控探头,终于发现了水牛的“落脚点”,帮助老大爷成功找回“走失”的水牛。


  牵着失而复得的水牛,老大爷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感谢警察同志,要不是你这么辛苦帮我找回水牛,我都不知道今后怎么生活了。”蒋强笑着对老大爷说:“没事,这是我们人民警察的本职工作”。


  用担当保平安敢做为民服务的“守护神”


  2021年9月的一天下午,刘女士拨打西城派出所电话称,自己的3岁女儿在五星花园附近走失了,到处寻找不到,请求民警赶紧帮忙找人。


  儿童走失,刻不容缓!接警后,蒋强与同事迅速驾车赶往报警现场。见到焦急万分的刘女士后,蒋强与同事快速询问了相关问题。原来是下午刘女士带着儿子和女儿在南充市顺庆区五星花园一店铺内购物,由于自己疏忽大意,5岁的儿子将女儿带出店铺玩耍,最终女儿不知去向。


  蒋强一边详细了解走失孩子的体貌特征,一边及时将孩子走失的情况通知所内值班同事通过天网监控进行查寻,蒋强则和家长徒步寻找并调取沿路社会监控。最终通过数小时的努力,终于将走失的孩子找到,喜极而泣的刘女士眼含热泪对民警讲:“如果孩子找不到,我就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了,非常感谢民警帮助找到我的女儿”。


  用匠心铸警心勇做打击犯罪的“狙击手”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蒋强接到村民反映称,其于2015年在顺庆区芦溪镇重建房屋时,被严某、何某等人强行索要补偿费。为顺利修建房屋,受害人迫于无奈请严某等人吃饭,并送红包。经分析研判,看似简单的案情背后,可能涉及到黑恶势力团伙。于是,蒋强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并在所领导的安排部署下,进一步深挖核查黑恶线索。


  经过前后几月的摸排走访,蒋强成功掌握以芦溪镇某村村民代表何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犯罪事实。该团伙为谋取私利,以“集体土地被占、土地价格增值”为由,采取口头威胁和阻工的方式,在长达6年间数次向该村组修建、改造房屋的村民索要钱财,其行为已严重影响当地村民正常生活。为避免打草惊蛇,派出所将调查情况上报至分局扫黑办,并在扫黑办的指导下,全面收集固定该涉恶团伙的犯罪证据。在克服警力严重不足,受害人不愿出面作证等不利因素,派出所成功固定大量证据,一举将该涉恶团伙骨干成员抓获归案。


  经审讯,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但该涉恶团伙仍有成员未归案。黑恶必扫,除恶务尽。为尽快将该涉恶团伙一网打尽,随后蒋强与所领导远赴西藏将该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顾某抓获归案。至此,一个盘踞农村地区长达数年时间,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损毁党委政府形象,侵害群众利益,严重影响群众满意度安全感的涉恶团伙被连根拔起。后经南充市顺庆区人民法院审判,8名嫌疑人分别被判处7年至1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


  用实干筑业绩誓做业务能力的“排头兵”


  2021年7月,蒋强在办理一起手机被盗案时,通过前期线索摸排与蹲守,终于将犯罪嫌疑人苏某某抓获归案。但在审讯时,犯罪嫌疑人苏某某在大量的视频证据面前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百般抵赖。在对嫌疑人执行刑事拘留后,所领导指示必须突破嫌疑人的口供,否则将影响案件的逮捕和起诉工作。


  接到指示后,蒋强与同事顾不上连熬两个通宵的疲劳,连续三天到看守所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前两天都无功而返,第三天蒋强与同事加大审讯力度,采取政策攻心,法制宣讲,苦口婆心的看展攻势,最终嫌疑人经不住审讯攻势,全部交代了作案过程,并认罪认罚。无奈的嫌疑人对蒋强说:“我多次因为拒不交待而逃脱了打击,这次栽在你们的手里了。”蒋强警告他:“如果不知悔改,胆敢以身试法,你将永远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作为一名入职五年的公安新兵,蒋强一直坚守基层!风雨,洗礼过他的信念;苦难,雕琢过他的深沉;斗志,激发了他的刚强!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开始,他就与人民警察这个神圣的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一片赤诚,实现了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对公安事业的铮铮誓言,诠释了简单中的丰富、平凡中的伟大,用自己的执着和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年华,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唐蕴曦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