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顺庆:五月的鲜花,开在司法行政的窗口——记录顺庆区一群司法行政人的“520”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5-20 15:12:13 】 【 来源:南充顺庆政法长安网

  5月20日上午九时,顺庆区多云转阴,时有小雨,才刚刚做完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朱清训匆匆赶到上班地点——顺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某村居民李某某一行人已在这里等候。“朱老师,您好,我们是在川北监狱服刑人员李某某的家属,今天是我们亲情探视的时间。”“好的您稍等,戴好口罩,在这里登记,雨伞和手机放这里.....”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天的忙碌,5月20日这天共有四场监狱远程视频会见,来访家属以上了年纪的老者居多,像往常一样,副主任赵芹早早为家属备好了热茶和湿帕。窗外雷声渐隐,雨汽收束,办公室内逐渐喧腾,阔别重逢的抽噎和语重心长的教诲彼此交互,视频连接着的那一头,则是高墙下仰天长啸的悔恨、浪子盼回头的沉重叹气。


  云散,雨霁,放晴,老人也笑逐颜开,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半小时的视频会见准点结束。“时间短暂也很宝贵,我们见到了许久不见的孩子,把想说的话都说了,今晚回村里睡个踏实觉喽。”“俺还教育娃娃在里头好好改造,遵守监规,回村后老老实实做人。”家属拿出从乡下种植的鲜花,向矫正管理局全体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这捧花束还夹带着泥土的芬芳,工作人员看着百姓递来的花束,更加坚定了忠诚为民的政治觉悟和勇于担当的党员本色。


  傍晚,热闹还未散去,结束一天的工作,日常的短会总结在社区矫正管理局总是必不可少。“小朱,你是年轻人,好好想想我们在视频会见这块还有什么不足,还能在哪些方面为老百姓做出更优质的服务。”“赵姐,我觉得区视频会见的点位还是太少,我打算申请增加会见场所,特别是农村乡镇的司法所,你觉得是否妥当?”副局长申远还在和工作人员认真讨论近期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得与失,伴着划过笔记本的沙沙声,窗口群众赠送的桔梗和金盏花枕着夜色绽得正骄。


  据悉,自2021年开展和四川省内各监狱的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以来,顺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认真严格按照全省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的要求,切实履行好身份审核、疫情防控和谈话监督等工作,确保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正常开展。累计开展远程视频会见346场次684人,其中亲情探视340场,政法探视6场。在下一步工作中,矫正管理局将严格按照会见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好每一次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稳步向前提升服务质量。


  同时,顺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注重强化远程视频会见与安置帮教工作的无缝对接。远程视频会见有助于缓解服刑人员因疫情不能当面见到家属的心理压力,帮助他们在亲属的劝导下更加严格规范地遵守监规监纪,刑满释放后顺利回归社会。矫正管理局工作人员最大程度上发挥司法行政的安置帮教作用,把刑满释放的帮教工作时间线从“出狱后”往前推到了“服刑中”,有助于全面规范掌握辖区内的安置帮教工作,最大程度为顺庆区平安建设贡献司法行政的力量。


image.png


  (顺庆政法、南充市顺庆区司法局、顺庆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朱清训)


编辑:唐蕴曦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