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践行总要求•致敬公安英雄】李永权:为民服务践初心 忠诚履职铸警魂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01 09:42:23 】 【 来源:南充公安

  5月25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隆重表彰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西兴派出所所长李永权受到表彰,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从民警、刑警、教导员到所长,李永权扎根基层14年,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恪尽职守、忘我工作,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四次,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首届“最美人民警察”、四川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四川好人”、嘉陵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首届“嘉陵好人”等多项表彰。


image.png


  舍身忘我诠释使命担当


  “成为一名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1994年冬天,18岁的农家子弟李永权身穿绿军装远赴西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2008年,李永权从部队转业到南充,为了学业务、学案侦,他义无反顾地选择成为一名刑侦警察。


  “是警察,就要有担当,保护群众安全;当刑警,就要能破案,天经地义”,这是李永权时常挂在嘴边的话。2009年,在一次抓捕毒贩的行动中,李永权按照部署冲上一辆长安车按住嫌疑人,才发现其身后放着一把散弹枪。这对李永权来说是比较危险的一次出警,他表示那时冲劲很大,个人安危不是首要考虑问题,会后怕但从不后悔。


  2011年5月的一个凌晨,嘉陵区城南综合市场发生一起命案,嫌犯潜逃泸州。李永权连忙带队前往泸州,白天,他与队友化妆走访宾馆、饭店、网吧,饿了啃块饼干、吃碗面充饥;夜晚,他与队友分组蹲守嫌犯易出入地点,在连续三天四夜的坚持下,嫌犯终于被缉拿归案。


  在4年的刑警工作期间,李永权凭着这种执着与担当,先后破获刑事案件100余件,抓捕犯罪嫌疑人129人,抓获网上逃犯27人,以他果敢行动和无私奉献践行着他“对党忠诚、敬业爱岗”的从警诺言。


  精武尚技展现英勇警魂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当警察就要精武尚技,才能抓得住、打得赢”,这是李永权担任特警大队教导员时常说的话。作为武警转业干部的他,曾获全国武警散打比武60公斤级第二名,是省市县三级警务实战教官,也是南充公安出了名的“武教头”。


  2013年7月,骄阳如火,李永权带队备战全省公安首届特巡警大比武,负责特训队员攀爬18米高楼、高空滑翔下降、翻越车轮障碍、拆装手枪、速记车牌5项综合技能训练,每个项目都是“硬骨头”。


  为抢时间、强技能,他坚持亲身示范,一招一势、手把手地教授队员技艺,自己却扭伤了腰、拉伤了右手肌腱。看到部分队员不得要领,他急在心里,带着伤站在18米高楼下,淡定地束好安全带,大声说道:“大家是特警,参加全省特警大比武,是你们当警察,乃至一生的荣誉,警察要勇于担当,没有跨不过去坎、攀不过去的山,请大家看我的示范。”他身上那种职业警察应有的“闯劲”与“拼劲”激励着队员们,全市特警训练队最终取得了全省比武综合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任特警大队教导员期间,他针对特警技能和“战训合一”训练编写了《特警体能训练“十法”》、特警手势与特种战术应用、警用枪支实战射击“五要领”等20个教案、培训特警队员300余人、完成市县警务教学课时600余课时。


  忠于职守做百姓贴心人


  “我是一名警察,更是农民的儿子,群众有难,就要敢于伸手相助”,这是李永权一直坚守的从警信条。在李永权曾经工作过的嘉陵区里坝镇,基本没有不认识“李教导”的,他以为辖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为乐,给张婆婆送药,帮李大爷办证,长期帮扶2名留守儿童……如今,李永权离开里坝镇已经6年,还常有来西兴派出所看望他的里坝乡亲。


  2019年,李永权担任西兴派出所所长,因为辖区范围大,人员多,事情繁杂,他时常主动放弃公休假,加班加点工作。支街背巷、村庄小道,他用脚步丈量;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他用心去倾听……先后化解矛盾纠纷,解决辖区群众长期反映没有得到解决的实际问题100余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护卫”的真谛。


  “李永权对工作认真负责,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随叫随到。”西兴街道玉皇宫社区书记任平说,不管辖区的大事小事,李永权都件件放在心上。


  为了让老百姓少跑路,李永权基本每周六都会到西兴街道办的法华寺社区,询问老百姓近期有哪些困难、治安状况如何……社区老百姓一提到李永权,都不禁赞叹:“李所长是我们的贴心人!”


  “李永权同志政治觉悟高,党性坚定,业务能力过硬,在我们派出所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共事这三年多来,他一直是我们身边的榜样。”西兴派出所副所长何建军表示,尽力解决百姓难题是李永权要求大家坚持的工作原则,在平时工作中,他总是亲力亲为,不管是案件侦查还是入户排查,都率先垂范,带领大家侦查破案,生动地诠释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优秀共产党员、西兴派出所班长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警14年来,李永权先后参与办理重大案件30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500余人。面对公安工作,他政治坚定,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面对不法之徒,他嫉恶如仇,是犯罪分子的克星;面对人民群众,他舍身忘我,是老百姓心中的贴心人。


编辑:唐蕴曦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