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顺庆区召开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议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0-08 13:21:25 】 【 来源:平安顺庆

  9月28日上午,顺庆区组织召开全区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全市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情况。顺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蒈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顺庆分局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和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2.png


  会议强调,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纽带,加强未成年保护工作,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人民群众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违法犯罪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相关会议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动,细化举措,深入推进,坚决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政治责任。


  会议要求,一要认清严峻形势。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全市已经启动为期2年的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警觉,真正树立“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自觉,要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落实这项工作,不能打丝毫折扣、不能有半分懈怠。


  二要精准掌握底数。区政法各单位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密切掌握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流浪未成年人的准确情况,区检察院要强化与区级教育系统的联动作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重点关注负有特殊职责人员的监督管理工作。


  三要形成打击声势。区委政法委要会同区级政法机关会商研判,梳理本地涉性侵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发地区,确定一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和突出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立竿见影的打击效果。


  四要做好帮教挽救。要强化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和感化帮助,对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但有危害社会及犯罪行为的未成年人提供帮教矫治的场所,做好教育转化、安置帮教和少年司法等工作,引导其早日重返社会、回归正途。


  五要强化社会联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不是政法系统一家之事,也不只是党政系统一力独撑,还需要我们千方百计联动社会各界,共同画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同心圆。其他行业主管部门要围绕行业系统实际,制定好规范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相关举措,共同探索构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织密未成年人“防护网”,切实铲除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滋生土壤。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景薇薇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