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顺庆区召开区委政法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3-13 13:12:01 】 【 来源:平安顺庆

  20243月12日上午,顺庆区召开区委政法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顺庆区《2024年政法工作要点》;听取了区公安分局关于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整改推进情况汇报;搬罾街道、区移动公司就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进行了发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蒈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公安分局局长刘向阳,区人民法院院长刘建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兴家出席会议。其他区委政法委员、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辖区通讯公司、重点金融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顺庆1.pn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不折不扣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锚定目标、狠抓落实,担当实干、勇毅前行,推动全区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会议强调,务必扎实做好反电诈整改工作。一是着力在源头上强宣防、强预警。持续深入开展全覆盖、高频次、多形式的反诈宣传工作,聚焦特定高危群体,组织开展多轮次、高频次的识骗防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反诈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着力在治理上强打处、强审查。要持续聚焦涉案“两卡”开户、买卖、寄递、转账、取现等关键环节,加强对金融机构和通信运营商监督检查,循线深挖内外勾连作案行业“内鬼”,对涉案“两卡”突出的营业网点实施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各金融机构和通信行业要持续抓好防控技术升级,持续滚动排查处置存量风险账号、异常使用账号等“两卡”风险。三是着力在管控上强劝返、强拦截。针对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将全方位强化沟通劝投,对涉诈高危、前科、回流、涉“两卡”等四类人员完善全息档案,逐人见面核查、逐一落实管控措施,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控要求,做好拟出境人员登记管理,及时向出入境管理部门推送限制出境人员名单,严防重点人员再次出境作案。


  会议强调,务必扎实做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一是持续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巩固长期作战的思想根基。持续抓好宣传发动,全面发布重大战果、重要案例和相关显著成效,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的认知感,激发全社会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热情。二是持续强化举措、担当负责,压实攻坚克难的主体责任。突出线索核查办理,向全社会公布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平台,鼓励群众积极反映情况、提供线索,对收集到的线索严格按照线索办理程序进行移交和复查;巩固行业整治成效,督促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金融放贷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抓好涉黑恶集团(团伙)案件办理,坚决打击黑恶分子嚣张气焰,严查背后保护伞案件,坚决肃清害群之马,确保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持续对标对表、主动作为,完成问题整改的政治任务。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强化自查力度,制定清单、明确时限,决不能搞含糊、走形式,确保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会议强调,务必扎实做好平安建设各项重点工作。一是要全力抓好重点人员底数摸排和打击处置。采取专案侦查、专业调查、大数据筛查、重点入户、群众举报等方式,全面掌握情况,做到“五清”,涉嫌违法犯罪的重点人员,一律从严打处、绝不手软。二是要全力抓好重大涉稳风险防范化解。要全面压实自身责任,构建多元联动化解体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防范风险,让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三是要全力抓好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推动“五中心”一体化融合建设,探索总结新时代枫桥经验,争创省级枫桥式基层政法单位;要持续深化示范点位打造,积极争创省级平安建设示范县、平安乡镇(街道)、“六无”平安村(社区),持续巩固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和“网格+”示范点位创建成果;要持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击惩治涉枪涉爆、涉黄涉毒涉赌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化“雪亮”“天网”“慧眼”等平台前端补点建设和互联互通及“智慧小区”联网共享共建。


  


编辑:景薇薇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