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探索“1363”工作路径 破解“问题楼盘”难题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南充顺庆实践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3-18 11:31:41 】 【 来源:南充顺庆政法长安网

  “问题楼盘”已成为城市建设和转型发展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与人民幸福。近年来,顺庆区深入践行初心使命,以“问题楼盘”化解为抓手,探索出“1363”工作路径,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2017年以来,全区21个“问题楼盘”全部纳入化解范围,涉及购房业主3万余户,推动处置率达100%,已实现6个楼盘复工建设、3个楼盘启动办证、2个楼盘完成办证(问题终结),剩余10个楼盘正在大力推进、有序化解。


  围绕“一大目标”坚持高位推动


  目标明则步履坚。顺庆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推动问题楼盘全面化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大目标,全力以赴化民忧、解民难、纾民怨。一是高规格专班推进。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涉及部门和乡镇街道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即办公室、工作调查组、建设协调组、宣传引导组、政策解释组),实行“一个楼盘、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协调小组、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化解。二是高频率研究调度。将“问题楼盘”化解工作纳入全区重要议事日程,2017年以来,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等238次,实行常态化研究、部署和调度。三是高要求督导落实。将“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作为防范重大风险重要内容、锤炼干部能力作风“试金石”、为民服务“晴雨表”,纳入督导考核和区委巡察范围,压茬推进工作落实。


  树立“三大理念”厘清工作思路


  理念新则思路清。一是树立“盘活资产,最大化创造经济效益”理念。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坚持放水养鱼,而非竭泽而渔,千方百计盘活资产,做大“蛋糕”,力争让每个楼盘项目创造最大经济效益,奠定化解问题基础。二是树立“兼顾各方,最大化维护合法权益”理念。充分考虑购房业主、农民工、放贷金融机构、承建方等各方合法权益,寻求利益最大平衡点,努力促成各方对化解方案的共识,减少化解问题阻力。三是树立“依法处置,最大化实现公平正义”理念。充分理解法治精神,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内,结合实际,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依法依规处置,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规范化解问题行为。


  采取“六大措施”推动问题化解


  措施实则效果显。一是找准病灶,摸清底数。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和项目工地摸排调查,弄清每个“问题楼盘”的法人代表、工程立项规划和建设审批情况、项目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逐一建立台账。全区21个“问题楼盘”,其中10个属未交房项目,11个属已交房未办产权项目,分别存在资金断链、重复查封、违规建设、企业失信、非法集资等五大类问题。二是开准良方,靶向治疗。采取“一盘一策、对症下药”,对资金断链项目,采取牵线搭桥,协助企业寻找合作伙伴或融资方,已成功为远锦国际等3个楼盘寻找到合作方或融资方;对重复查封项目,采取多方协调,将多地查封同一项目执行案件,归集到一个法院执行,已成功化解涉及50余件执行案件的大合华府项目;对违规建设项目,由建设、自规等部门依法对其企业处罚并催收追缴相关费用;对失信企业采取约谈负责人、扣减信用分等措施,敦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对涉及非法集资项目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三是紧扣疗效,综合施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紧扣实现房屋交付和为群众办证这一效果不放松,对情况错综复杂的“问题楼盘”,综合采取经济、行政、法律、调解等手段,实行抵押融资、解封房屋、线下销售、业主自救、证事分离、容缺办理等措施推进问题解决。四是统筹联动,形成合力。推进市区联动,县级包案领导牵头、工作专班全程跟进,主动向市级相关部门衔接汇报,通过召开协调会,共同研究解决区级层面无管辖权等问题;推动部门联办,“问题楼盘”化解办公室牵头,协调法院、建设、自规、税务等部门,运用法治思维,灵活法律政策,采取简化程序、证缴分离等办法,合理合法化解问题;促进属地部门联合,办公室牵头,组织涉及“问题楼盘”街道、乡镇、区级相关部门共同做好购房业主、农民工、融资债权人等的情况通报、政策法律解释、维护稳定等工作,防止群体性和极端事件发生,已成功化解大规模集访事件32件。五是依法处置,高威震慑。对企业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严惩。2018年以来,已对3家开发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立案查处,对涉嫌犯罪的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对13家开发企业失信问题公开曝光,扣减信用分值,形成了强大震慑。六是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设、自规、发改等职能部门通过约谈、通报、扣减信用分值等措施,依法督促企业主动整改失信行为,履行主体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纪检监察、区委巡察组等部门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察、整治,督促建设、自规、房管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压实属地工作责任,涉“问题楼盘”乡镇、街道,按照“一楼盘一专班”模式组建工作专班,在包案领导牵头下,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与购房业主沟通、制定化解方案,指导购房业主成立自救委员会,协助筹措建设资金,同时做好购房业主、债权人、农民工等诉求问题收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政策解释、维护稳定等工作。


  建立“三大机制”探索长效常治


  机制全则长久立。一是建立源头防范的预防机制。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制定《源头防范机制》,实行建设、自规、房管等部门对开发商的资质、诚信度、实力等进行审核,从源头防范“问题楼盘”出现,严防增量。二是建立务实管用的监管机制。制定《监管审核机制》,对各楼盘销售资金设立监管账户,在资金使用上,严格审批,做到专款专用,保障工程顺利建设、竣工和交付使用;建立新建楼盘风险排查梳理整改制度,及时防范整治新隐患新风险。同时建立《约谈机制》,针对开发商、承建商拒不履行处遗、违规建设、违规销售、偷漏税费等行为,由法院、公安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企业法人代表、高管等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细控变量。三是建立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制定《领导包案》《一线协调》《会商统筹》《宣传引导》《督导考核》等工作机制,增强“问题楼盘”处置力量;推进债务化解、用地争议、建筑纠纷等诸多遗留问题一线协调、一线解决;定期与不定期会商研判,科学统筹调度,切实做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处理和落实;提高购房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引导其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加大对各责任主体的压力传导、考核评估和责任追究,督促其积极履职、改进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大减存量。


  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顺庆区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接续奋斗,不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再上新台阶,为平安四川建设贡献顺庆力量。


编辑:唐蕴曦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