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小网格”深耕基层“大民生” 零距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www.sq.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5-10 17:02:23 】 【 来源:南充南部政法长安网

  “我们盼望已久的路终于有希望了,以后再也不用冒险出门”“娃儿们上学回家更方便了,车辆进出运输更通畅了”“感谢党和政府”!磨刀石村5组群众欢欣鼓舞,脸上洋溢出无尽的喜悦,他们为之烦恼的“断头路”通过网格员及时走访上报,辖区党政重视,相关部门实地踏勘、调研,成功申报立项修路。这是2023年发生在南部县谢河镇境内由网格员创新履职赋能,从而顺利解决困扰当地群众“出行难”问题的典型事例。


  近年来,南充市在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积极作用,做实做精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力服务民生实事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主要做法是:


  科学布局,构建网格管理“阵地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离不开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南充市充分整合基层资源,大力推进全科网格建设,按照“划细网格、划清底数、划全功能、划明责任、划活资源”的要求,在全市242个乡镇(街道)、3004个村(社区)优化设置网格4481个,配强配齐专兼职网格员4719名,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城乡网格全覆盖,市、县、乡、村、网格四级平台五级网络健全完善。进一步建立并细化网格员职责清单,理清职责边界,确保网格员“常驻在网格、职责在网格、工作在网格、考核在网格”,真正实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党建引领,助推治理效能“大提升”。南充市始终坚持“便于服务、便于管理”的原则,在网格整合时同步优化党组织设置,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的作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切实履行好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第一责任”。按照“一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要求,全市共调整设立4481个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全面理顺社区、网格、小区三级党组织体系,党支部书记由社区党组织成员或社区党员骨干担任,大力推行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一肩挑”,做到党建引领与网格管理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构建城乡平安大格局。


  多方协作,打造民生服务“一张网”。南充加快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提档升级,平安南充建设领导小组和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服务事项准入制度,有序整合党建、综治、法院、公安、司法、卫健、消防、环保、妇女儿童、医保等网格力量,以综治中心信息系统为核心,推行“一站式”服务运行模式,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加快推动与“雪亮工程”“慧眼工程”“智慧小区”等平台信息资源融合,实现数据共享、资源共用,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做到“事事有去处”“件件有回音”,推动了网格内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2022年以来,南充市网格内累计采集信息71万余条,上报特殊人群走访1.8万余条,社会治安隐患排查信息2.9万余条,民生公共服务类60万余条,均全部办结,清仓见底。


  南部县谢河镇网格员用心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上报解决村民出行难的事例只是南充市4719名网格员深耕基层一线、服务群众的一个小小缩影,他(她)们在平凡的工作中,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始终坚持“热心、耐心、细心、诚心”的工作作风,竭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成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骨干力量,人民群众满意的贴心人。在川北这块红色的沃土上,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网格员将庚续红色精神,扎根川北基层,聚焦群众的关心事,处理群众的烦心事,解决群众的期盼事,把宣传、问候、服务和温暖带入千家万户,为促进村居和谐稳定、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唐蕴曦
顺庆长安网版权所有